馆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馆内动态 > 馆内新闻 > 正文

    西校区分馆2022级新生入馆教育活动圆满落幕

    时间:2022-10-05点击量:

    (通讯员 陶慧美)930日下午,图书馆西校区分馆新生入馆教育活动落下帷幕。分馆各部门和大学生阅读学社(西校区)通力合作,圆满完成本年度新生入馆教育工作任务,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新生入馆教育活动是西校区分馆传统特色活动之一。今年继续采用线上学习一周后,新生进入馆内现场参观体验、老师讲解等方式,使新生快速了解和熟悉图书馆各类文献信息资源分布及其使用方法。

    为了本次入馆教育活动的顺利开展,西校区分馆作了精心准备。指导教师黄芬肖、朱玉兰等精心准备了教案,并在活动开展前,对阅读学社志愿者进行了线上线下培训、考核,组织了志愿者领队现场操作和讲解演练。

    本年度入馆教育活动历时35天,共计117个班级,3731名新生参加入馆教育。59名阅读学社志愿者参加了本次活动的组织、讲解及现场操作演示等过程。

     

     

    活动中,指导教师带领志愿者对新生分班级进行介绍和讲解。

    既有《中图法》知识简介、检索机使用方法、书籍排架及分布和电子资源入藏情况介绍,还有“朗读亭”和自助借还书机操作方法讲解和演示。

     

    尤其对图书馆信息获取渠道进行重点讲解。通过观看图书馆网页资源,学习长图微课、微信推送的每周一库,广泛了解和便捷使用图书馆资源。

     

     

     

    活动结束之时,志愿者总结入馆体会,总结六个一,并及时传达给每个入馆新生。希望大家经常进入和关注图书馆,做到每个人亲自借一本书;关注一下图书馆网站和长江图书馆微信公众号;下载一个超星学习通;至少访问一个中文数据库;至少访问一个外文数据库;在图书馆交一个知心朋友。

    图书馆是一座巨大的宝藏,学习使用图书馆资源是大学生的必修课。通过入馆体验活动,让各位新生对图书馆有个初步了解,为日后学习考试、论文的撰写以及读书兴趣的养成打下了坚实基础。同学们表示收获很大。同时,本次活动也培养出一批批“小小火炬手”,让积极进取、勇于表现、服务社会的精神传递下去。

    新生入馆教育,是图书馆工作重要组织部分,图书馆领导高度重视,开学前对该项工作进行周密布置和安排,阅读推广部积极组织各校区制定实施方案,采用线上和线下结合方式,认真落实入馆教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