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 > 信息服务 > 文献传递

文献传递


我馆已面向全校师生读者开通了文献传递和馆际互借服务,当确定我馆纸本和电子馆藏资源无收藏,且通过网络仍无法找到全文时,可以通过申请文献传递服务获取本馆缺藏的文献。

一、免费传递途径

1. SpiScholar学术资源在线期刊论文传递

进入“SpiScholar学术资源在线”- 在“文章”栏目下,输入检索词 - 点击“文献求助”- 填写收件人邮箱,提交请求(一般24小时内有响应)。

2. 超星读秀电子书传递

进入“读秀”- 选择“图书”,输入检索词检索 - 无“汇雅电子书”的图书可点击“图书馆文献传递”,填写并提交“咨询表单”(一般三个工作日内有响应)。

每本图书单次传递不超过50页,同一图书每周的传递量不超过全书的20%。所有内容有效期为20天。如果达到传递量,此次将不能对本图书进行传递,其他部分需要等到这些咨询链接失效以后再次申请传递。

3. 万方外文期刊论文传递

进入“外文文献保障服务平台”- 检索”文章 - 点击“原文传递”- 输入邮箱地址,提交请求(三天内到填写的邮箱里取回订购的全文文献)。

4. 国家工程技术数字图书馆(NETL)

中华医学会的期刊可以通过NETL做原文传递,具体步骤如下:

(1)进入“国家工程技术数字图书馆”(https://netl.istic.ac.cn/site/home),注册个人账号。

(2)注册完成后,请将注册的用户名、真实姓名、学号/职工号、注册手机号发至信息咨询部负责老师邮箱

由图书馆机构账号添加个人账号,并分配给注册个人账号“阅点”用于支付文献传递费用(读者无需支付费用)。首次分配50个阅点,“阅点”用完请电话或邮件联系信息咨询部负责老师。

(3)检索文献,获取原文

检索要找的文献,点击“原文获取”,查看“申请清单”,提交申请,填写接收人信息后确认,文献全文稍后发至邮箱。

5. 文献互助群

我馆为教师读者开通了文献互助QQ群:长江大学教师文献传递服务群570893506,长江大学文献互助共享群691149472。入群读者请严格遵守《 长江大学图书馆文献传递服务群使用规定》。

二、费用补贴传递途径

1. 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CASHL)文献传递

(1)新用户注册

进入CASHL - “注册”个人账号 - 携带本人校园一卡通前往信息咨询部确认。

(2)提交文献传递申请

按照文献类型,输入检索词检索,点击搜索结果列表中的文献,可看到详细的题录信息,点击“文献获取”,点选“我要借书”,可通过馆际互借获取纸质文献(文献邮寄到馆后通知读者领取),若点选“我要部分章节“,提交信息后可获取电子文献(电子文献发至读者邮箱)。

2. 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ALIS)文献传递

(1)登录

进入CALIS读者登录页面 - 页面右上角“登录”(直接根据提示用一卡通账号登录)- 完善个人信息。

(2)提交文献传递申请

点击进入“馆际互借与文献传递”平台 -“提交请求”- “我的请求”查看进度。

收费情况

通过CASHL或CALIS平台提交的文献传递,在享受补贴之后产生的费用,由我馆代为读者支付结算。由于用户重复申请所产生的费用,由用户自行承担。

三、注意事项

1. 为提高文献传递处理效率,帮助读者尽快获取文献,同时避免不必要的浪费,请读者在提交文献传递申请前务必查询本馆的纸质和电子馆藏资源,在本馆没有馆藏的情况下,才可进行文献传递请求。

2. 如果进行以上查询困难的读者可以先向图书馆信息咨询部提出代查代检服务,再进行文献传递。

四、联系方式

联系人:信息咨询部,熊老师

联系电话:0716-8062033

邮箱:704346645@qq.com

信息确认、现场咨询地点:东校区图书馆南三楼308、西校区图书馆东楼307、武汉校区图书馆105




附件【长江大学图书馆文献传递服务群使用规定.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