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概况 > 本馆简介

本馆简介

长江大学图书馆是2003年在原江汉石油学院图书馆、湖北农学院图书馆、荆州师范学院图书馆、湖北省卫生职工医学院图书馆的基础上合并组建而成。它是长江大学的文献信息中心,是为教学和科学研究服务的学术性机构,是学校信息化和社会信息化的重要基地。

【指导思想】

长江大学图书馆秉承“服务学生,服务学者,服务学术”的办馆方针、“以读者和员工为本”的办馆理念,坚持传承、不断创新,积极为学校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服务。

【馆舍概况】

图书馆总馆设在荆州东校区,在荆州西校区、武汉校区设有分馆。图书馆设有办公室、资源建设部、资源组织部、信息咨询部(古籍管理)、文献借阅部、技术支持部、阅读推广部。三校区现有馆舍面积共5.62万平方米,阅览座位3500余个。在岗工作人员102人,在编78,其中大专及以上学历83人,正高级职称1人,副高级职称18人。

【资源建设】

长江大学图书馆现已形成以石油科学与技术、湿地生态与农业利用、荆楚文化研究等学科专业文献为特色,理工结合、文理渗透,覆盖所有学科门类的较完善的馆藏资源体系。截止到2023年5月,图书馆纸质藏书434万册,全文电子期刊3.9万种,全文电子图书151万册,各类中外文数据库67其中,中文文献数据库主要有中国知网数据库、万方数据知识服务平台、万方医学网、超星读秀知识库、超星移动图书馆、SpiScholar学术资源在线、博看期刊数据库、EPS数据平台、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大为innojoy专利搜索引擎系统;外文文献数据库主要有Springer电子期刊、ScienceDirect、Engineering Village、PQDT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Science Online、Nature、SCIE、EBSCO(ASP+BSP)、SPE OnePetro、Emerald、Wiley、新知学术发现系统;多媒体资源主要有智课教育云学习服务平台、畅想之星光盘数据库、起点考试平台、起点考研网;文献传递系统主要有国家工程技术数字图书馆(NETL)、SpiScholar学术资源在线、超星读秀电子书传递、万方外文文献传递、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CASHL)、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ALIS)、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NSTL)等。此外,图书馆还自建了以视频动画为特色的“院系学科数字资源服务平台”,初步整理了石油工程、电子信息、管理等学科的核心期刊、专业图书、博硕士论文、教学视频等资源,进一步丰富了我馆的特色馆藏资源。我馆是CALIS(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的C级成员馆,与全国多家高校图书馆建立了馆际互借和资源共建共享关系。

【服务模式】

长江大学图书馆采取全开架服务方式,实行借阅藏一体化管理。各借阅室实行除寒暑假之外的每周七天开放工作制,每天开放时间从早7点20分至晚23点,网上资源全天候开放。图书馆为读者提供馆藏文献借阅、电子资源网络访问、馆际互借、文献传递、信息咨询、科技查新、读者培训等多类型、多层次的服务,为全体教职员工、研究生和本科生读者开通了电子资源校外网络远程访问服务。图书馆确立了一主多辅的办馆模式、纸质文献与电子资源互为补充的文献资源体系、校图书馆与院系资料室共建共享的两级保障机制。在建设高水平综合性大学的征程中,图书馆必将以其丰实的馆藏资源和方便、快捷、热情、专业的服务,为长江大学的建设发展和人才培养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