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源 > 数据库 > 开放资源

开放获取

数据库名称

网址

简介

arXiv

https://arxiv.org/

E-Print arXiv是由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和美国能源部资助,在美国洛斯阿拉莫斯(Los Alamos)国家实验室建立的免费电子预印本文献库,始建于1991年8月。2001年后转由康奈尔大学进行维护和管理。

BASE

https://www.base-search.net/

由德国比菲尔德大学(Bielefeld University Library)图书馆负责开发运维的、专注于学术开放获取(Open Access)资源的学术搜索引擎,能获取60%经过索引后的文件全文。该学术搜索支持中文界面,用户体验较好。

ChinaXiv

http://chinaxiv.org/

由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负责开发维护的中国版预印本系统。主面向全国科研人员,建设可靠、规范的自然科学领域的中国科研论文开放仓储库,接收中英文科学论文的预印本存缴和已发表科学论文的开放存档。

ChemSpider 化学结构式免费在线服务

http://www.chemspider.com/

ChemSpider是一个对以化学家为中心社群所提供的免费在线服务。它是以化学结构式为基础之最丰富单一化学信息在线资源,它提供多达数百万种的化学结构式以及整合其中的多项在线服务。ChemSpider是一化学搜索引擎,它建立的目的是在将化学结构式与其相关信息整合在一起,并将其编入索引在一个单一并可供搜索的数据库中,且所有的使用者都可以免费使用。

DOAJ(开放获取期刊目录)

http://www.doaj.org/

DOAJ由隆德大学图书馆负责维护,旨在覆盖所有学科、所有语种的高质量的开放存取期刊,以现代信息组织理论为基础,对开放存取期刊进行组织,提高其透明度、可用性和利用率,为科研工作者提供一站式服务。该目录收录的期刊均为学术性、研究性期刊,且都经过同行评议、或者有编辑做质量控制,具有免费、全文、自由获取、高质量等特点,对学术研究有很高的参考价值。

GoOA

http://gooa.las.ac.cn/

由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负责开发运维的学术网站,专注于自然科学与技术领域高质量OA期刊的发现、遴选与评价,以及GoOA开放期刊投稿推荐与论文一站式发现。网站提供了三种不同层次的OA服务产品,分别是:GoOA一站式论文获取平台、期刊投稿星级推荐服务、OA期刊TOP排行榜。

OALIB(Open Access Library)

https://www.oalib.com/

致力于为学术研究者提供全面、及时、优质的免费阅读科技论文,同时也作为一个开源论文的发布平台,为更多的优质论文提供第一时间发布的机会。截至2015年3月,OALIB的文章数已逾 210万篇,涵盖数学、物理、化学、人文、工程、生物、材料、医学和社会科学等领域。

Oxford Journals Archive(牛津期刊过刊回溯库)

http://www.highwire.org/

我馆现可以免费使用NSTL购买的牛津期刊过刊回溯库(1849-1995)的电子期刊。主要涵盖数学和物理学、医学、生命科学、社会科学、人文科学、法律

的142种期刊,80多万篇全文,300多万页的内容。

Scientific Research Publishing(SCIRP)

https://www.scirp.org/journal/

SCIRP(美国科研出版社)是最大的开放获取期刊出版社之一,现出版240多种期刊,内容涵盖物理、化学与材料科学、医学、生物、数学、经济、计算机、通信、环境科学、工程、社会科学与人文等领域。

汉斯开源期刊

https://www.hanspub.org

聚焦于国际开源中文期刊的出版发行,目前已有国际开源中文期刊100余本。期刊文章已被国际知名DOAJ开源数据库以及中国知网、中国万方、维普数据库收录。

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http://www.paper.edu.cn/

由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办,针对科研人员普遍反映的论文发表困难,学术交流渠道窄,不利于科研成果快速、高效地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而创建的科技论文网站。网站内容主要包括首发论文(预印本)库(需要注册才能获取全文)、开放获取期刊论文库(可以直接获取全文)、知名学者库和学术社区。

中国光学期刊网

http://www.opticsjournal.net/

中国光学期刊网收录有40 种光电类中文核心期刊全文;11种光学期刊的文摘;国内外光电领域学术会议论文集; 国外大型数据库的文献摘要信息及全链接;国内外光电行业最新信息;业内新闻、资讯学术会议;行业培训等相关信息。

中科院机构知识库网络

http://www.irgrid.ac.cn/

由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负责运行维护的开放获取知识库。收集了中科院系统所有研究所的智力产出,包括期刊论文、会议论文、演示报告、研究报告、专利、专著等学术资源,学术性强。多数资源全文需要在系统上注册后才能获取。

爱课程

http://www.icourses.cn/home/

教育部、财政部“十二五”期间启动实施的“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支持建设的高等教育课程资源共享平台。该网站是高等教育优质教学资源的汇聚平台,优质资源服务的网络平台,教学资源可持续建设和运营平台。网站致力于推动优质课程资源的广泛传播和共享,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推动高等教育开放,并从一定程度上满足人民群众日趋强烈的学习需求、促进学习型社会建设。

抗日战争与近代中日关系文献数据平台

http://www.modernhistory.org.cn/index.htm

是国家社科基金抗日战争研究专项工程的阶段成果,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国家图书馆、国家档案局牵头开发。目前该平台的所有数据均可以公开免费获取。个人注册账号之后,可免费下载书籍、期刊、报纸、照片等多种形式的历史资料,使用方便。目前该平台收录的1949年以前的抗战文献达500万页以上,数据还在不断增加中,预计到2018年底将达到1300万页以上。

物竞化学品数据库

http://www.basechem.org/

由上海物竞化工科技有限公司开发、设计并维护的一个化学品专用数据库。作为一个向全社会免费开放的化学品资料平台,该数据库能为从事化学品及其相关行业研究和应用的专业人员提供化学品基础数据服务。数据库现已涵盖了近五万种化学品,内容包括化学品的中英文名称、别名、 CAS 号、用途、物性、结构式、分子式、分子量以及表征等方面的信息 ,并将在近年内对库中化学品数据全部完善,最终录入数量达到 10 万种以上。

湖北省高校数字图书馆

http://www.hbdlib.cn/category/news/717

由湖北省教育厅领导和投资建设的全省高校文献资源共建共享服务系统。它包括: 超星数字图书馆、中国数字图书馆电子图书、维普电子期刊、万方学位论文等基础性文献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