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信息服务

长江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概况

长江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成立于2021年10月,中心由图书馆、科技发展处、技术转移中心共同组成,挂靠在图书馆。中心立足于我校师生需求及“双一流”学科建设,依托湖北省高校知识产权服务联盟,从知识产权教育培训、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等方面为学校师生及科研团队提供信息服务,支撑协同创新和优势学科建设,为学校科研管理提供决策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地方经济产业发展助力。

依托湖北省高校知识产权服务联盟,我中心服务项目如下:

1. 专利检索与专利查新

针对专利的新颖性进行检索,获取可能影响技术方案新颖性、创造性的专利文献及非专利文献,查找与发明创造相同或相近的现有技术、相关的背景技术文件等。

包括特定技术专利检索、相似专利检索、专利法律状态检索、同族专利信息检索、专利引用信息检索等。

2. 专利定期预警服务

对指定专利集合、单篇专利或指定技术领域进行动态跟踪预警,建立预警机制。有利于及时提醒发现重要专利、新授权专利、新专利诉讼异议、专利新增被引等,从而提前警示风险,预知技术发展方向防止侵权。

包括新增专利申请、新增专利授权、新增同族专利;专利法律状态的预警,包括新增失效专利、新增专利转让、新增异议专利等;专利强度变化的预警;新增涉案专利预警;新增被引专利预警等。

3. 专利行业技术分析专利

针对特定行业的单一技术领域进行全球(或指定地域)专利分布情况的专利检索与分析,以全面了解技术的研究和发展情况,可用于科研立项前的行业调研。

包括申请态势分析,专利申请地区和技术来源国分布,本领域专利竞争差距分析,核心专利展示,诉讼异议专利等。

4. 学者定题专利分析

根据用户的需要,针对用户事先选定的主题(专题)研究方向进行专利检索与分析,帮助科研人员发掘其自有专利集合中的重要专利,也可对其单一技术领域进行相似专利查找与分析,为其后续发明创造提供导引。

包括包括申请趋势、授权专利年度趋势、专利申请技术热点、竞争态势等;高强度专利的分析;该发明人专利情况总结等。

5. 机构竞争力分析服务

对指定机构(如行业技术龙头企业、主要竞争对手)专利情况进行客观评估,以便了解该机构的专利技术发展过程及未来趋势,产品战略分布等。

包括申请量的变化趋势、专利领域分布、活跃发明人分布、高强度专利数量、专利受让情况等。

6. 知识产权信息咨询

专利法、著作权法、商标法等相关知识的一般性咨询;专利的申请流程、资料检索、文件撰写和相关法律问题方面的一般性咨询。

包括知识产权咨询、专利资源检索咨询、专利法律状态咨询等。

7. 知识产权培训

为高校师生、企业人员或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举办知识产权培训,普及知识产权相关知识,讲授专利信息检索与分析方法。